学术报告

软物质界面非平衡过程理论模拟研究

发布时间:2023-02-10

报告题目软物质界面非平衡过程理论模拟研究

报告人汤启云  东南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3210日(星期 1430153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245

报告邀请人杨恺

报告摘要

高分子等软物质在界面附近动力学过程受其复杂分子结构以及热力学影响,显示出一些独特的物理现象。发现并揭示这些新现象及其背后物理规律有助于人们深入理解和调控软物质在界面附近趋向平衡态的动力学过程,对设计制备软物质介观有序结构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报告将介绍本人近些年来利用理论计算分子模拟对软物质在不同界面附近溶剂蒸发、界面结晶和物理老化等非平衡过程所作的一些探索研究我们发现高分子和溶剂小分子等软物质在气-液、液-固、和-界面附近会形成一些独特物理现象,譬如二元溶剂蒸发可以诱导液体膨胀,快速蒸发有助于高分子二维单晶形成,高分子超薄膜加速老化会在10纳米以下出现反常慢化等,我们基于软物质热力学与动力学耦合并结合复杂分子结构对相关物理现象进行分析,阐述其背后的物理机理。

报告人简介

汤启云,2006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理论物理学专业,2011年在南京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中、美、德等国不同课题组利用理论计算和分子模拟对软物质界面非平衡过程展开深入系统研究,主要关注高分子和溶剂小分子等软物质在不同界面附近蒸发、结晶、老化、以及吸附等非平衡动力学过程,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在Phys. Rev. Lett.3篇)等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近二十篇;同时受邀撰写学术专著章节1篇,出版在Springer系列丛书之《Non-equilibrium Phenomena in Confined Soft Matter》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