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杨恺教授课题组在ACS Nano上发表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4

脂质纳米颗粒是近年来最受人们关注的仿生药物递送平台之一,在解决纳米药物输运系统所面临的一些瓶颈问题上具有独特优势。实现脂质纳米颗粒的靶向输运是进一步提高其性能和实现实际临床应用的关键。因此,深入理解脂质纳米颗粒与细胞及其界面(如细胞膜)之间相互作用机制,对于开发用于精准治疗的靶向载体而言至关重要。

杨恺课题组利用分子模拟技术,系统地研究了脂质纳米颗粒与不同种类细胞膜之间的相互作用情况。研究发现脂质纳米颗粒与膜之间的结合采用一种独特的两步机制:颗粒与膜的接触以及之后的脂质交换。更重要的是,研究表明这一结合过程是一个熵驱动的过程。这也使得脂质纳米颗粒能够有效区分具有不同脂质成分的膜。这些结果有助于理解脂质纳米颗粒与膜相互作用的微观分子机制,并为设计膜靶向的脂质纳米药物载体提供了有效的熵调控策略。

研究成果以“Membrane-Specific Binding of 4 nm Lipid Nanoparticles Mediated by an Entropy-Driven Interaction Mechanism”为题、以苏州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杂志ACS Nano上。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欧璐萍为论文第一作者,苏州大学杨恺教授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元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开放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2c04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