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中弹丸消融及消融粒子沉积物理概述

发布时间:2021-12-31

报告题目: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中弹丸消融及消融粒子沉积物理概述

报 告  人:张洁 博士(深圳大学李建刚院士工作站在站博士后)

报告时间:1月5日(周三下午14:0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245


报告摘要:

弹丸注入在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实验中应用广泛,包括用于加料、ELM缓解与抑制、破裂缓解、电流剖面诊断、聚变产物粒子诊断等。弹丸消融率和消融粒子沉积密度的计算,是理解与模拟上述物理过程的基础。中性气体屏蔽(NGS)模型广泛应用于计算弹丸消融率,报告从NGS模型出发,介绍消融模型的后续发展,包括除中性气体外额外的屏蔽效应,如冷等离子体屏蔽、电场屏蔽、磁场屏蔽等,以及影响消融的其它因素,如超热电子和离子的存在、弹丸的形变等。弹丸表面粒子消融后,消融粒子在弹丸周围形成消融云,消融云沿磁场扩张的同时向磁场梯度方向漂移,该漂移会极大影响消融粒子最终沉积位置,报告将介绍现有的几种主流漂移模型。



报告人简介:

张洁博士于2020年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深圳大学李建刚院士工作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博士期间师从李建刚院士,在美国General Atomics联合培养17个月,期间在弹丸加料理论研究方面的泰斗Paul Parks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曾获得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奖学金。